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市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李明:做有“温度”的公诉人
时间:2017-09-18  作者:连丽娟 李蕊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11年的公诉生涯,李明已经办理了大大小小400余起案件,对他而言,每一起案件都是一次考验,同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酣战,执着地探寻着案件真相,虔诚地守卫着社会公正,温情地呵护着民心民意,也一路向前追赶内心深处那个完美的自己……

  “不能让案件把我打败”

  2013年11月1日,郑州“皇家一号”国际娱乐会所因涉黄被立案侦查。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抽调全市公诉骨干力量,成立专案组,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作为新乡市检察院公诉一处的检察官,李明成了专案组一员,主要负责审核把关证据,他要面对的是140名涉案人员,440本侦查卷宗,数万件物证、书证和视频资料。

  “案件再难,我也不能让它打败自己。”李明迎难而上,从纷繁复杂的证据中找出各个犯罪嫌疑人具体实施犯罪行为的证据,采取一人一证方式进行梳理,分类归纳,制作案件表格,使每个犯罪嫌疑人的证据情况一目了然。为了防止事实和证据出现纰漏,李明还对其中71名犯罪嫌疑人的证据进行二次审核把关,翻阅卷宗近200册,查阅了大量的法律规定和相关案例,对每名犯罪嫌疑人提出具体审查意见,确保每项证据准确无误。

  经审核,李明向公安机关提出4大类1000余条补充侦查意见,全部被公安机关采纳。最终,在李明和专案组其他成员的努力下,87名被告人被以涉嫌组织卖淫罪、协助组织卖淫罪、非法经营罪、窝藏罪提起公诉,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其中两名主犯因组织卖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学习是为了追寻最好的自己”

  任何一个年轻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实践和学习。李明就是这样,每次庭审时的游刃有余,都是他勤学不辍的回报,他始终认为“唯有不停地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才能在应对各种纷繁复杂的情况时,稳操胜券”。

  2007年,李明一下子成了新乡市检察系统的“名人”。当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揭晓,仅用半年时间,就以433分高分通过的他,一下子就成为了“神话”,不少人纷纷咨询他“通关秘籍”。他的回答是,学习从来没有捷径可走,自己靠的是平时在公诉岗位上的勤学苦练、点滴积累。除了日常工作中的留心学习,李明还积极参加各类业务竞赛,从新乡市“十佳公诉人”,到河南省公诉人分区论辩对抗赛最佳辩手,再到河南省“十佳公诉人”,李明在与同业佼佼者的切磋中,不断提升着自己。

  2017年2月19日,第六届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北京举行。李明经过层层选拔淘汰,代表河南省检察机关参赛,在阅读了10多万字的卷宗,连续经历9小时笔试后,他从参赛的101名公诉人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这是对他业务能力一次最权威的认可。

  “法律与温情一个都不能少”

  李明常说,法律是无情的,而司法者应饱含深情,在每一起案件中用心追寻法律、人情的统一。

  2011年5月,李明办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李某与被害人王某均开摩的载客,因争抢客源发生口角,李某恼怒之下用车锁直接砸向王某腿部,造成其粉碎性骨折。王某受伤后无法工作,家庭十分困难。而李某患有精神病,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并以此为由,拒不赔偿被害人损失。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李明仔细审查案卷,并实地走访了李某和王某的家庭。他了解到40多岁的王某仍是单身,双亲已逝,一直靠姐姐帮衬,如今腿部又粉碎性骨折,无法养活自己。命运已然坎坷。李明希望通过法律途径尽可能为王某减轻一些压力,于是,他多方联络,积极协调,先后5次组织双方调解,然而李某家属态度强硬,一分钱也不愿意出。

  如果就此放弃,无疑是将王某逼上了绝路,难道没有别的办法吗?李明带着疑问寻找答案,在研究了相关法律规定之后,李明在庭审中指出,精神病人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可以从轻处罚,但并非不能羁押,触犯刑法一定要承担刑事责任。他当庭建议对被告人李某判处有期徒刑,不适用缓刑。此时,李某的家属慌了,休庭期间主动找到被害人商谈赔偿事宜,最终当事人双方达成民事赔偿协议。

  拿到赔偿金后,王某的姐姐送来一面锦旗上书“公道自在人心,感谢青天检察人”,这让李明心绪起伏。他深有感触地说:“这个案子,让我感受到了一个普通老百姓在走投无路时对法律的期待,对公正的渴求,我作为一名公诉人能通过努力让他们得到答案,是我最大的快乐和满足”。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知乎
淮南市院知乎
友情链接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