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市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他被誉为“当代宋慈”
时间:2017-10-19  作者:张仁平 徐存富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10月14日,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刘龙清“八闽楷模”称号,这个被誉为“当代宋慈”的全国模范检察官、漳州市检察院副主任法医师,再次站在媒体的聚光灯下。

  刘龙清的名字在当地就是一张金字招牌,不少要做法医学鉴定的当事人,都直接指名找他。群众的信赖,源自于他的公正。

  “有错必纠,是我的原则”

  刘龙清曾经是一名医生,1997年,他考入漳州市检察院当法医,开始追逐自己的法治梦想。那年,他26岁。

  到检察院上班不久,刘龙清受理一宗犯罪嫌疑人家属对伤情鉴定不服上访的案件。经反复勘查比对,他发现原鉴定所采用的CT片并不是伤者本人的,这将导致伤害者无罪释放。这个意见引起了轩然大波,受伤者不服、同行质疑、原鉴定人举报……但最终经重新调查核实,证明刘龙清是对的。“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是我的原则,也是本分。”他说。

  “真相的分量重如山”

  由于岗位的特殊性,刘龙清早已习惯了因为案件而夜以继日地工作,习惯了因临危受命而随时出发。他常说,每一个案件都直接关系着当事人的权利、自由,甚至是生命,直接关系着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幸福与荣辱。“对案件当事人来说,一个真相比泰山还重,我从来不敢掉以轻心。”

  得益于他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捍卫司法公信的决心,冤情得以昭雪、正义得到伸张,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当代宋慈”,他也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等荣誉,并光荣出席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荣誉在身,他更感责任重大。

  带出一个优秀团队

  为了有效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动作用,2013年8月,“刘龙清劳模(鉴定)工作室”正式挂牌,8名干警在刘龙清的带领下,依法审查、鉴定各类案件1.66万余件,并义务为医疗纠纷解剖尸体290余具、无偿为被害人做法医鉴定534件。工作室的审查、鉴定结果不仅全部被法院采纳,无一错案,还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鉴定455件。

  在他的带动下,工作室涌现出了全国电子证据办案标兵卢伟昌、全省网络安全能手杨志勇、漳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建旭等一批优秀人才。工作室也先后被授予“福建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知乎
淮南市院知乎
友情链接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