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市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积极推进互联网+普法宣传 开展精细普法
时间:2017-11-15  作者:王来勇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谁普法谁负责”责任目标,积极拓展法治宣传思维,积极推进“互联网+普法宣传”,开展“精细”普法,收到良好效果。

  “七五”普法宣传,淮南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围绕检察职能,把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尝试,把你看我坐,改为你问我说;把以往固定形式,改为互动形式;积极进行“七五”普法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等,基本达到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宣传时效。

  顺应行业廉政建设,积极启动“预防邮路”建成“廉洁路”、“和谐路”、“为民路”的预防教育,打造成传播廉政文化的精神长廊,形成了淮南预防工作的新亮点。

  今年8月2日在市委“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上,这个院朱新武检察长作了惩防职务犯罪净化政治生态的专题报告,为全市千余名副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增强了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

  针对近年来的校园暴力事件,结合查办的案件,在教育系统开展了防霸凌预防讲座,让中小学生明确“霸凌事件”对中小学生身心的影响,主动派员检察官深入中小学生课堂开展讲座,让学校师生受到教育。

  “七五”普法中,该院坚持全覆盖,不留任何死角。按照“法律七进”(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进街道、进镇村),为他们随时量身定制法制套餐,精细服务法律知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该院法制宣传更强调瞄准所需,找准服务所求法律知识。

  8月23日,这个院朱新武检察长,深入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开展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报告会。以“检身自省,畏法慎行,筑就企业辉煌”为主题,寄予这个公司的会全体同志,要以案为戒,畏法慎行、检身自省,绷紧廉洁之弦、常怀敬畏之心,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用勤劳赢得社会尊重、赢得平安幸福的人生。

  7月5日,这个院指导潘集区检察院承办了省院指定交办的合肥市原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海斌受贿一案的公开开庭审理观摩。

  此次观摩的除省院公诉一处全体检察人员外,还有来自合肥、蚌埠、宿州、亳州、阜阳、淮北、滁州、六安、马鞍山等九个地市及部分县区院的公处(科)长和员额检察官共40余名参加。淮南市县区部分公诉骨干也参加观摩活动。

  据悉,陈海斌涉嫌受贿案,于2017年6月19日移送该院审查起诉。6月25日公诉至法院,7月5日公开审理,在审理起诉时间短、涉案跨度时间长,开庭观摩要求高的情况下,该院发挥员额制检察官办案效率,检察长亲自上阵,克服重重困难,受到与会观摩的一致好评。这一做法,证明了执法者先尊法的理念。

  实施“精细普法”,为各级各层人员量身定制“法制套餐”。“党组+干警+群众”三位一体,坚持倾听企业、学校、机关等部门所需所求,及时为他们打造“法制套餐”。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号”的普法宣传模式,也成为了这个院法制宣传套餐中三道群众喜欢的“大餐”。利用新媒体,加强淮南检察宣传,用自己的工作,讲好淮南检察的故事。

  实施“分类施策,瞄准不同群体所需。也是这个院“七五”法治宣传的新亮点,组织驻村干警走街道、进农户,向“精准扶贫”一样,建立一类一本精细台账,对学校,讲授青少年维权和自我保护经典案例,对机关组织到附近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对妇女,进行《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制讲座;对老人,组织其观看《老年人保护法》、《继承法》等相关案例视频;对机关单位、驻区企业的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逐步形成了具有淮南检察标志的“法治宣传”。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知乎
淮南市院知乎
友情链接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