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市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从死磕到挽留
时间:2018-04-27  作者:闫佳楠 袁克香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给村里修路,为贫困户盖房、打井……,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胜权成为村民们的知心人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孟家乡孟家村的一些村民最近心里像长了草,原因是组织上派来的呼兰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该院扶贫队队长周胜权的第一书记任期快满了,村民们很想挽留周胜权连任。

  于是这天,孙家屯屯长王朝臣便领着十几名村民来找呼兰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惠泽。孟家村由赵家、孙家、孟家三个自然屯组成,周胜权初来时,王朝臣因对多年前检察院查办他举报案件的结果不满,曾公开和他作对。王朝臣说:“老五来了半年,总结工作,我踢了场子。说别想跑这捞政绩到时扑罗屁股走人,说实话当时他干得不少了,我就是有成见找茬儿和他磕。”

  周胜权因为在家中排行第五,王朝臣和一些村民亲切地叫他老五哥,有时干脆叫老五。赵家屯屯长夏长青说:“老五当第一书记再干十任我也支持,他没官样,来这几年没吃过村民一顿饭,他让我看到党的好干部又回来了。”夏长青与王朝臣曾是多年的死对头,因为赵家屯孙家屯紧挨着,由于土地划分产生纠纷,各不相让,作为屯长的他俩便各领着自己屯的人打官司告状,如今他俩冰释前嫌。

  王朝臣说:“我从死磕到现在挽留老五,从与老夏水火不相容到现在处得正经不赖,都是因为老五做到了,这可不是一朝一夕凭小恩小惠能收买的。”

  在孟家村宽敞明亮的村委会办公室里,村民们守着周胜权卷在炕头的行李卷儿,你一言我一语唠起了“老五”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接手“撂荒村”

  在周胜权被委派到孟家村任第一书记前,因为村民意见难统一,村里连续六年无法选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简称“村两委”),连续七年没有发展一名党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在上级组织部门是挂了号的。别说党建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就连村民外出打工办事想开张介绍信、盖个章都找不到人。村委会设在村头一座破败的土房里,院子里全是齐腰深的野草,唯一的一名村委会成员、村会计陶立艳成了光杆儿司令,只得在家办公。村里经济长期发展落后,村民矛盾盘根错节,三五成群上访告状成了家常便饭。

  村民们说,那时村里除了外债和矛盾,啥也没有。面对这个烂摊子,当时已经51岁、且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周胜权走东家串西家,与村民促膝谈心,查找“村两委”选不出来的原因,在三个屯村民之间一个个捋疙瘩化解矛盾。在他的推动下,村里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选出了村民委员会,组建了村领导班子,配齐了村党支部成员。

  周胜权协调当地乡政府,把村委会办公地址改迁到村中间一处三间砖房里,房子只有空架子,他自掏2万元,对房子进行粉刷,购齐办公设施。设备齐了,人心还得往一块儿拢。开始有的“村两委”成员上班坐不住,后来发现还有许多要给村民办的实事得研究得办理,渐渐的,来坐班就成了习惯。村会计陶立艳这些年一个人独挑村委会这摊儿,为村民做了不少实事,发展预备党员条件已成熟,按照组织程序,发展党员大会必须得过三分之二以上党员参会才能召开,但孟家村53名党员大部分在外地打工。周胜权和村委会成员就给在外打工的党员逐一打电话,介绍陶立艳的情况,希望大家回来参会。听到家乡来了好带头人,村里有了希望,半个月后,在外地打工的35名党员分别从北京、大连等地请假回村,为陶立艳投票。

  “村两委”健全了,怎样才能带头打赢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周胜权用行动给出了答案。村民刘占河说,周书记和村民打成一片,没让大家拿一分钱,就为村里修了3公里长的水泥路。原来一下雨,村民得穿靴子出门,车子开不出去,现在大家出门脚不沾泥儿。

  64岁的村民陈文介绍,2017年7月的一场大雨,齐腰深的苞米都被刮倒了,周胜权领着扶贫队成员,在地里帮村民扶苞米,整整干了两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村民王朝福说,周胜权一身正气,敢于面对问题,也敢得罪人,接地气,能把话说到村民心坎儿上,因此有能力解决问题,平息矛盾。“他在这儿,村里相当太平。”

  在周胜权刚到孟家村时,前任村委会主任拒绝交出村里的土地台账,导致全村土地无法确权,村上乡里都拿这事儿没办法。周胜权到前任村委会主任家里反复做工作,台账交了出来。赵家屯和孙家屯村民长期上访,弄得全村鸡犬不宁。周胜权把王朝臣和夏长青请到办公室,打开天窗说亮话,又到双方家里拉家常谈心,话说开了,再找来农业局农经站专业人员对争议土地进行调查核实,对土地面积进行公开丈量,依法依规对土地确权。

  矛盾解决了,两个屯长和村民处成好邻居,还把周胜权当成知心人。

  摘掉不合格贫困户“帽子”

  为了把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周胜权领着呼兰区检察院10名扶贫队员对负责帮扶的孟家村、和平村、友好村三个村共计128个贫困户逐户走访,进行摸底调查,精准甄别,同时建档立卡,动态更新。在周胜权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记着孟家村有多少户村民、人口、土地、每家的收入等,有些情况他倒背如流。

  陈文向笔者介绍,周胜权坚持精准扶贫,严格把握贫困户标准,严格程序,公开透明。“他说这是党的惠民政策,涉及千家万户,必须做实。”

  通过甄别,72户贫困户被剔除,56户扶贫帮扶对象被重新确定,其中孟家村33户。被剔除的贫困户孙明华找到周胜权问为什么要摘掉他的贫困户帽子,周胜权笑着解释,你家光农用四轮车就有2辆,别的大型农机具啥的就不说啦,家里还开着小卖店,你自己说说,这贫困户的帽子咱还能戴着不?再说,被摘帽的不光你一家,凡不符合规定的,都摘啦。一席话说得孙明华不好意思,“啥也别说了,老五哥,我信你。”

  王朝福告诉笔者,他亲家母林淑琴的贫困户也被拿下来了,但他服气,因为周胜权做事公平公正。

  为了解决贫困户的问题,周胜权可真着急。呼兰区检察院派驻孟家村扶贫干部张耀武告诉我们,这两年呼兰区清除不合格贫困户800多户,但还有真正的贫困家庭没纳入低保,周胜权帮助孟家村协调解决了4户低保。为了这些贫困户,他到镇政府向办事拖诿几个月的人拍桌子,问人家为啥拖着不办,还得送礼吗?

  甄别贫困户后,还要真扶贫。孟家乡和平村有一家农村专业合作社,周胜权找到该社负责人了解合作社的经营方式项目和收益,发现合作社通过收购土地,种植夏秋两季农作物,再对农产品深加工销往南方,每亩地经济收入远超当地村民种植收入。回来后,他挨家挨户做贫困户工作,动员全村31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同时他还通过让贫困户与合作社、乡信用社签订协议等方式,保证贫困户秋收时的权益和收益。

  村民张良本有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但因儿子患白血病,为了治疗欠下巨额债务,最终儿子也没留住。张良绝望了,张罗卖了家当还账。周胜权了解到他有养牛经验,便与乡畜牧站联系,帮他引入优良黄牛种牛,请来技术人员为他传授饲养技术。现在,张良的4头黄牛都怀了崽,每头崽预计可增收5000元左右,张良对生活也重拾信心。

  贫困户宋秀英家的房屋年久失修,有坍塌危险。周胜权跟扶贫队员说,咱们立即着手给宋大娘修房子,分头行动。扶贫队员劝他,还是等区里的扶贫款下来再修吧!周胜权急了,大雨马上就来了,咱们能等,房子咋能等!随后,他从工资里拿出2000多元钱,迅速购买彩钢板、木方等材料,带领扶贫队员和村民赶在大雨到来之前给宋大娘家修好了房子。宋大娘提起此事就感慨不已,她说那天周胜权领人修房子,连她家一口饭都没吃。

  刚到孟家村不久,周胜权想看看村民住的咋样,当看到村头贫困户李志彬一家三口住在仅有一人多高四处透风的小窝棚时,他眼泪都快下来了,住这样的房子咋过冬啊!一打听,得知李志彬的妹妹智障,母亲患癫痫病。从此,这家人成了周胜权牵挂的对象。“那房子肯定是过不了冬的,现在盖房也来不及了,花钱买个现成的吧。”和妻子商量后,周胜权自己掏出6000元钱买了个活动板房,让村第二书记张文胜领人照着板房尺寸打个基座,李志彬家的新房子落成了。

  接下来,还得帮着这一家三口把日子过起来。周胜权领人搭炉子,买来煤、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又联系人打井,没想到地势高,十几号人打了两天井也没有出水。扶贫队的程建新提醒周胜权,“可不能再自己出钱了,咱们想想别的办法吧!”周胜权回了一句:“钱的事儿你们就别管了。”

  后来,程建新背着周胜权向院领导汇报了这事,在检察长张惠泽的倡议下,呼兰区检察院工会组织开展扶贫献爱心捐款捐物活动,全院干警募集善款1.6万余元,捐赠衣物被子等120余件,解决了李志彬等5户贫困户的吃水和生活难题。

  陈文介绍,去年10月,李志彬患病去世,又是周胜权领着大伙儿把他安葬入土。“他不但跑前跑后,还花了2000多元钱给死者买棺材、花圈、寿衣,让李志彬走得风风光光。”被周胜权关心照顾的贫困户还有不少,村民田跃富家门窗破损严重,周胜权发动扶贫队为他家捐款安装了塑钢门窗。

  今年65岁曾做了28年村妇女主任的孙淑文告诉笔者,周胜权真心惦记贫困户,去年冬天他自己花钱给她家买了两吨煤。看她心脏不好,时不时还给带点儿药。

  张文胜帮助周胜权算了一笔账,任村第一书记这几年,他每年拿出约2万多元钱帮助村里和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有人问周胜权你们夫妻都是工薪族,这么扶贫还不把自己扶穷了?周胜权笑着说:“穷不了,不过就是少下些馆子,少买些衣服。”

  周胜权一心帮扶贫困户的行为也感染了大家,现在院里不少干警都与这些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别去打扰人家了”

  媒体想采访周胜权,被他拒绝了。检察长张惠泽得知此事,找他谈心。周胜权解释,“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说到底其实也是农民,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干部。组织派我扶贫,我不能给组织抹黑,我不过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现在孟家村还没有实现富裕,还有很多计划好的事没来得及做,没啥可宣传的。再说,贫困户老的老,智障的智障,采访啥啊,咱们去了把人家吓着咋办?别去打扰人家了。”

  张惠泽说:“宣传扶贫工作是政治任务,你代表的是检察院,不是你个人,要通过你的事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才能打赢这场战斗!”

  近日,孟家村村民代表手捧着一面锦旗,再次来到张惠泽办公室,一边述说他们的“老五哥周书记”的好,一边再次请求延长他的任职时间。

  院办公室主任几次给周胜权打电话,让他来接这面锦旗,电话里的他慢吞吞地说:“不要给我送锦旗,我受之有愧的。”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知乎
淮南市院知乎
友情链接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