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市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做阳光少年需要“检察蓝
时间:2018-09-10  作者:张吟丰 皮雅君 张学刚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字号: | |

    我所在的湖南省石门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山区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取得一定的发展,但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也日益凸显,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我与检察院结缘是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2018年8月2日,我受邀到石门县检察院听取检察工作情况介绍。石门县院未检办主任屈碧荣检察官向我讲述了担任石门县思源实验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感悟,她说:“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力量,更需要法律和教育来保驾护航。”她曾办理过一个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未成年人高一学生袁某因殴打同学,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移送审查起诉。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检察官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提出对袁某进行心理评估。经评估,袁某没有暴力倾向,但性格敏感,情绪较为焦虑。以评估结果为参考,考虑到袁某有悔罪表现,石门县检察院对他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成立帮教小组对袁某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跟踪考察,敦促其努力学习。

  在此期间,袁某遵纪守法,学习上进,检察院依法对他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屈碧荣检察官后来又以此为契机,精心制作了法治教育课件,到多所学校开展“珍爱青春·做阳光少年”的法治讲座,告诫同学们要自觉做知法、懂法、守法、尊法的阳光少年。试想如果检察院没有教育、挽救袁某,势必不利于他以后的成长,他甚至可能会自暴自弃。

  在听了屈碧荣对常德检察机关派驻法治副校长的工作情况介绍后,我更加感受到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检察力量。常德检察机关向全市16所中小学校派驻了法治副校长,帮扶问题少年20余名,开展心理咨询100余次,举办法治巡讲活动38场,受教育学生达2万余人,为创建平安校园贡献了巨大力量。

  作为一名老师,我在学习和生活上关怀学生,但在法治教育领域,法治副校长做得更专业、更专注。我跟屈碧荣检察官说,你们用心挽救迷途少年,用法护航花朵成长,这些孩子太需要你们这样的法治副校长。希望检察机关针对乡村学校留守儿童多、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等情况,把“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常态化,让法治课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王来勇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知乎
淮南市院知乎
友情链接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