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院情介绍  |  市情介绍  |  业务工作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基层动态  |  实务研究  |  他山之石



专项活动 更多>>
检务公开 更多>>
·【新法速递】中华人民共和国...
·【法律速递】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法速递】快递暂行条例
·【新法速递】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法速递】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新法速递】司法行政机关信...
·【新法速递】中华人民共和国...
·【公开事项】淮南市人民检察...
·【公开事项】淮南市人民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想读书了,何时都不为晚
时间:2018-05-16  作者:王来勇  新闻来源:淮南日报  【字号: | |
   在今年世界读书日的那天,我有幸到一大学某分院的物联网工程学院,相邀于5位知名学者聚面。从言谈交流中显得我这个有3年工作经历的我知识的匮乏。从于他们会面后便暗自决心:“以后每天不少一小时的读书学习。”这 5位学者中,其中1位到英国做访问学者,3位博士生导师,1位博士生留校后并做院的组织工作,都是才学八斗,学问渊博,个个是我崇拜的对象。心想:“我学习也赶不上他们的知识,起码学习后在他们跟前我不至于成为‘文盲’,通过读书学习,缩短与他们间认识的差距。 

  说实话,我最后一次离开校院学习,至今已有26年,但始终没有终断过短期学习培训。 认识不足的那一刻我才真正知道知识的重要1992年以前,除了教科书,竟然没有完完整整地读过一本书。现在的我,除了网络文章也没系统读过一本完整的书”。 

  在军校的四年,除了教材,没有什么读书的兴趣。大学里,在专业课学习之外,也基本上没有正儿八经地阅读。直到2018年4月23日,于物联网工学院的教授们交流才突然发现,自己脑子里的东西太少了。“不是视野受限,而是智商不在线”。 

  50多岁的人了,竟然没有完整地看完过一本书,这太不可思议了。4月26日中午饭过后,我从书柜中找出两本去年在浙江大学培训时,购卖了浙江大学“千人计划”特聘教授熊秉元的签名售书,《效益的源泉》和《正义的效益》。 

  “现在,我每天中午饭后哪怕只有20分钟的空闲也要看书。睡觉前40分钟也要看书,不然就会觉得心里的慌。 

    最初从《正义的效益:-一场法学与经济学的思辨之旅》读起,本书的重点在于从经济说上交易成本、财富最大化外部性等基本概念对法学研究,实践公平正义的功用,并就“买卖不破租赁”、“果实自落于邻地应否属于邻地所有人”做了精辟的分析,尤其是以时间差距说明为何要区分物权和债权,最据启发性。值得探究的是法律经济学在法律适用上的实践。 

  这书给我的启发很大。让我的视野变宽了,思维变活跃了,人也更从容了。 决心“通过读书,我也要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 

  一个不曾读书的我,认识到差距后,便有了如此体悟,读书正当时。 

  通过几天读书坚持,感悟到,“人生短暂,世界上有许多脚步不能到达的地方,但书可以。想读书了,多晚都不算晚。”。 

  时至今日,在外面吃一餐饭的钱已可以买几本好书。而且,只要你想读书,随便在哪座城市,都可以找到公共图书馆,用身份证办一个读书证,就可以实现零成本读书。 

  读书,显然已成了最廉价的投资——当然,更是性价比最高的投资。也许只是几十块钱买来的书,读后对你的影响却是不可估量的。 

  在这世上,唯一没有风险还有高额回报的项目就是——读书。 

  遇到问题去读书,书有时候能给你答案。它可以是“淡泊”的,心情烦躁焦虑时读书,或许能让你变得从容淡定。 

  有时候,读完一本书,只会让你陷入无限的惆怅,并不能解决你的问题。但这并不会让你放弃读书 

  是的,更多时候,我们读书,或许并不是因为它有用,而是因为与它相逢让你的生活更美好。 

  读书时候的我们,才是自己最喜欢的。读书时候的我们,才是真正的自己。读书时候的我们,才是最美好的自己。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xanga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