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市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近日关注
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时间:2019-01-15  作者:罗沙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字号: | |
新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规范执法司法权运行、健全政法机关组织体系、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以来,全国政法领域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推动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筑牢公正司法防线

  2018年8月20日,全国首家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挂牌。成立首月,该院受理案件标的总额超100亿元。

  从组建专业化金融审判团队,到审判团队实行自主管理实现审判效能最大化,上海金融法院已成为我国积极探索构建新型金融审判工作机制的一大标志。

  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泯初心。新时代政法领域改革,无疑将触及更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和制度体系变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高法、最高检围绕推动庭审实质化,不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公安部打造全面覆盖、有机衔接、闭环管理的执法全流程记录链条。

  ——司法部推动建设新型监狱体制,探索完善监狱和社区矫正相互衔接、统一协调的刑罚执行体制。

  ……

  一年来,政法领域改革已从法院、检察院拓展到党委政法委、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从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效能的体制机制问题,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体系;从主要由各单位分别部署推进,向更加注重统筹部署、一体推进转变。

  处理好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等关系,公安机关全流程记录拓展至接报案登记、讯问录音录像等执法办案各环节……执法司法权规范有序运行,筑牢公正司法防线,政法机关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

  2018年9月22日,47万余人走进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场,已有16年历史的司法考试正式被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代。

  从“司考”到“法考”,一字之变蕴含着我国法律人才培养体系的深刻变革,是2018年以来我国政法领域改革的一个生动注脚。

  事不避难,不断筑牢司法责任制的基石——

  员额制改革,让法官、检察官“重新洗牌”,被视为改革的“试金石”。时至今日,员额遴选已经实现常态化。最高人民法院就员额法官交流任职政策印发答复口径,不少地区专门出台员额退出管理办法,“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员额动态管理机制逐步建立。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法院和地方检察机关分别遴选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12.35万名、7.07万名,分别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3.8%、35.8%,专业化建设成效显著。司法人才集中到一线,办案团队结构不断优化,办案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

  直面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9年1月9日,最高法对原审被告人赵明利诈骗再审一案公开宣判,改判赵明利无罪,拉开了新一年政法机关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序幕。

  有恒产者有恒心。人民法院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加大甄别纠正涉产权案件力度;检察机关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执法司法标准,防止刑事打击扩大化;司法行政部门坚决摒除随意检查、多重检查、重复处罚等执法歧视行为……政法机关出实招、破藩篱,推动形成更加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和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围绕健全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政法机关机构改革蹄疾步稳——

  司法部重新组建,整合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迎来“重塑性”变革,新设立十个检察厅分别取代了原有的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业务部门,刑事办案机构将实行捕诉一体新办案机制。

  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知识产权法庭先后挂牌成立,进一步完善法院组织体系和相关审判工作机制。

  ……

  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正渐行渐近。

  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司法需求

  2018年6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启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统一受理群众控告、申诉和举报,受理和审核案件等事项。

  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老百姓“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新需求,是政法机关深化改革的根本动力。

  中国法律服务网用户访问量突破9500万人次、全国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9%、公安部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地、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这一年,政法机关以问题为导向,直面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不断提供更优质、高效、贴心的法律服务,用法治的力量温暖每个人的心田。

  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是政法机关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

  这一年里,全国各级法院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直播案件庭审已超过200万场,网站总访问量超过130亿次。

  这一年里,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力度,进一步扩大案件范围、简化操作程序,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

  这一年里,司法部举办首届开放日活动,律师、基层人民调解员、在校学生近距离接触司法行政部门业务工作,拉近了政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心”距离。

  “这些前所未有的改革突破与现实变化,源自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倾听人民的呼声,从基础和根本上改起,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说。

                                                 (责任编辑:王来勇)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知乎
淮南市院知乎
友情链接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