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院情介绍  |  市情介绍  |  业务工作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基层动态  |  实务研究  |  他山之石



专项活动 更多>>
检务公开 更多>>
·【新法速递】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
·【新法速递】互联网群组信息...
·【新法速递】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法速递】宗教事务条例
·【新法速递】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新法速递】宗教事务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
·【新法速递】无线电频率使用...
·【新法速递】涉税专业服务监...
当前位置:首页>>实务研究
对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检察队伍稳定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7-11-17  作者:王来勇  新闻来源:中国日报  【字号: | |

  党的十九会议后,在全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试点工作的全面推开,检察机关的反贪、反渎、预防三部门将要从检察体制序列转隶至国家监察委序列,做好转隶人员和非转隶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已摆在了眼前,如何做好检察队伍稳定工作值得我们认真的思考。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强调:“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清醒看到每位检察干警的思想变化,善于从细节中去做思想政治工作。转隶人员有得在检察机关工作十几年,对检察机关有依依不舍之情,不想到新的岗位,从感情上说也可以理解,但响应党的号召,党的利益和国家利益高于天,势必缺少大局观。这不光是新旧体制并存,利益关系也在重新调整,有得想走走不了,有得想留不给留,在实际工作中势必带带一些新矛盾、新情况、新问题,也必将给检察队伍稳定造成一些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一是要不断增强检察干警的政治意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也是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二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我们的检察干警的远大理想遇到现实矛盾的挑战,集体主义思想会遇到现实原则的挑战时,要自学矫正人生的追求、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抵御权力、物质和精神诱惑的能力。三是强化职业道德意识。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自觉牢记我党的宗旨,表现出良好的检察官的职业道德。 

  二、充分尊重、信任和关心检察干警 

  尊重个人意愿,心系转隶干警、情系转隶的干警,在个人利益和单位利益发生冲突时,党组要充分考虑转隶部门干警的心愿。一是要充分尊重转隶的干警。在决策转隶时一定要征求他们的意见,帮助解开他们心中的疙瘩,讲清我们都是党的人,都要听党的挑选。二要充分信任他们。信任是对干警的最大鞭策。党组及政治部门,要知道转隶部门的干警想什么、需要什么,这是稳定干警思想政治工作的助推器,更是稳定思想的安神剂。尤其一些想去不不了,想留留不掉的人员,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要充分关心他们。对他们反映的问题一定不能漠然视之。要发挥组织优势、依靠党小组做好思想工作。 

  三、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内在工作动力 

  转隶人员一定要符合监察委员会的要求,选送业务能力最好,责任心最强,政治最为可靠,动机最为单纯的检察人员到监察委工作。这样给其他检察人员以样板,也是回击一些“素质强弱无区别,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现象。一要严格考评机制,让在公正、公平、公开的环境中良好竞争。二要健全荣誉激励机制。现实工作中,通常荣誉只照顾年轻人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这样滋长了一些干警的傲慢,同时也伤害了老同志的感情。后果却带来了“一花独放万花懈”的局面。三是建立健全物资(精神)激励机制。适时为成绩突出的干警增加进校学习、参加调研的机会,促使他们思想更为稳定,工作更加安心。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xanga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