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院情介绍  |  市情介绍  |  业务工作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基层动态  |  实务研究  |  他山之石



专项活动 更多>>
检务公开 更多>>
·【法律速递】中共中央办公厅...
·【法律速递】中国共产党党务...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
·【检务公开】《生态环境损害...
·【新法速递】中共中央办公厅...
·【新法速递】中国人民解放军...
·【新法速递】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法速递】农用地土壤环境...
·【新法速递】拍卖监督管理办法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
检察监督促被毁农田复耕
时间:2018-01-08  作者:王来勇 袁中锋  新闻来源:安徽法制报  【字号: | |

    本报讯 “以前,这里刮风就是一脸煤灰。多亏检察官们的持续监督,让这块土地恢复了原貌,也帮助我们解决了环境问题。”2018年1月2日,家住淮南市潘集区胡庄村的村民王华(化名),指着村头原本被毁坏的农田说。昔日这片因堆放煤矸石被毁坏的农田,如今再次长出绿油油的麦苗。

  农田毁坏者王某也是胡庄村村民。2015年8月,王某在未经国土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将自家和另一村民的承包地用于堆放煤矸石。2015年10月,淮南市国土资源局潘集国土资源所向王某送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王某立即停止上述违法行为,并在7日内恢复土地原貌和耕种条件;逾期不改正,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然而,王某并没有把这两份通知书当回事。2016年8月,王某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淮南市公安局取保候审。经鉴定,王某非法堆放煤矸石共造成11116.21平方米基本农田的种植条件严重毁坏。经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公诉,2016年12月6日,潘集区人民法院以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被告人王某罚金人民币4万元。

  2017年9月,潘集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查时发现,被王某非法占用的农田仍有部分堆放着煤矸石,周边洼地有很多积水,并没有恢复耕种条件。2017年10月12日,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向淮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去了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采取有效措施对已被损毁的农用地进行恢复整治;加大农田保护力度,落实农田保护责任,加强农田的监督管理工作。收到检察建议后,淮南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整改小组。后在该局的监督下,王某对堆放的煤矸石进行了清除,并将被污染的土壤挖走,重新拉来新土壤进行覆盖。经过整治,被毁坏农田恢复了基本种植条件,困扰周边村民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同时得以解决。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xanga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