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市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一份检察建议换回一片麦绿
时间:2017-12-29  作者:王来勇 郑明明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这是一片让我们吃尽苦头的土地,晴天一片煤灰、刮风一脸黑土,下雨一片泥泞,看着就让人揪心,多亏检察官们,让这沉寂多年的土地,再次长出绿油油的麦苗……”,这是近日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检察院对村民回访时村民说的一番话。

  2017年7月,该院在进行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查时发现一起非法占用农用耕地案件。耕地位于潘集镇胡庄村,共有面积11116.21平方米,被该村村民王建跃非法占有。据查,王建跃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并在可耕地上用于堆放煤矸石,在村民中造成极坏的影响,使胡庄村民怨声载道。该院民行科检察干警通过走访调查、取证核实,遂向该宗土地的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对土地复垦情况进行监管。

  该院发出检察建议后,得到了国土资源部门的积极配合,并成立专门整改小组,通过集体会诊把脉,使王建跃认识其危害。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王建跃对堆放的煤矸石进行了清除,并将被污染的土壤挖走,重新拉来新土进行覆盖,使得11116.21平方米被破坏耕地全部恢复了复耕条件,从根本上解决了煤矸石对周边的环境污染问题。并使失地农民重新得到了土地,种上了小麦,长出了久违的庄稼苗。

  据悉,该院以检察建议方式督促国土部门依法履职,更为其开展执法活动提供有力支撑。两部门在办理这个案件过程中,既加强沟通协调,又高效开展工作,在诉前程序阶段即达到最终制止违法行为,消除对国土资源侵害状态的预期办案效果。通过此案的办理,扩大了检察机关的影响力,宣传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打造出检察监督新亮点,让群众从内心感谢检察机关的努力。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知乎
淮南市院知乎
友情链接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