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市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田家庵:这封信,匿名的你请查收……
时间:2020-09-11  作者:新媒体工作室  新闻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

  在大家心中

检察官的人设是什么样的?
一身检察蓝
不苟言笑打击罪恶
雷厉风行毫不手软
然而,在他们正义斗士的外表下
包裹的却是一颗
温柔的守护之心

  这不,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们,就收到这样一封来自于匿名的他的感谢信。带着满满的感激之情,用稚气未脱的笔触,描绘出了少年特有的憧憬与希望。

  

  这可能是未检人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为此,他们深情款款,回复了一封公开却需要匿名的信……

   

  

  未成年的你: 

  我们很开心收到了你的手写感谢信,我们也很清晰的感知到了你的感激,你说了很多句谢谢,感谢我们给了你机会,其实我们也很想跟你说句谢谢,谢谢你没有放弃你自己。

  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很紧张,你很懊悔的跟我说,感觉自己特别对不起父母,为了所谓的“哥们”义气,你去参与了斗殴,虽然你没有主动动手打人,但是这一个让你去打架的电话几乎毁了你,也让你的家庭遭受了很多痛苦。我很欣慰,你没有狡辩,没有找借口,没有退缩,直面了自己的错误。

  

第二次见你的时候,我把你介绍给社工老师,因为他们要开展社会调查,你很开心的跟老师聊天,你说你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去做义工。你唯一担心的是学校,我们向你承诺,一定不会泄露你的案件信息,也一定不会打扰到你的学习生活,你看,我们的承诺我们做到了。
 

  

第三次见你的时候,我们正式对你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八个月。我们把你托付给了专业的帮教考察团队,我问你愿不愿意去大学上课,跟着社工老师参加活动,你点了点头,说谢谢,一定会抓住机会,好好学习。
 

  

漫长的考察期,疫情阻挡了你到校上课的步伐,但是老师告诉我们你上课很认真,笔记也做的很好,我们看到你戴着口罩在帮别人装载货物,看着你在地里干农活,看着你在家里给爷爷奶奶做饭,而你的脸上满是笑容,你应该感谢你的家人,他们没有放弃你,他们努力的陪伴你度过你这一段特殊的经历。
 

  

第四次见你的时候,你瘦了许多,我们也正式向你宣布了不起诉决定,你犹豫着不知道该说什么,然后我问你最近书看的怎么样,你说还在努力复习,因为明年你要考专升本考试,我说加油啊小朋友,以后你再也没有这样一个机会了,要珍惜,你腼腆的笑着说姐,不会了,再也不会了。
 

  

我们很欣慰看到你的努力,看到你从岔路口回头,努力的向着正确的方向奔跑,小伙子,加油,时光不负努力的人,我们等着你明年成功的消息。

  未成年人是个特殊的群体,需要特别的关爱。记得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小姐姐曾经说过一句话:希望天下再也没有未成年人犯罪。他们抱持着一颗如师如母的心,始终把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和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利案件作为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任务。2019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案件88131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人40人。

  他们在检察长的亲自召集下,横跨各个部门,集合20多名检察干警,成立了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守望者”团队。分工合作,将严肃、枯燥的法律玩转成一个个诙谐幽默的小电影;将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件及时转化为案例分析;开发了专为未成年人设计的附条件不起诉答题测试软件;成立法治宣讲团,为不同年龄段、 不同区域的孩子,带去了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堂……他们是“守望者”,守望一个个误入歧途的知更鸟,守望一个个无助而幼小的心灵,守望一张张不谙世事的笑脸。

  

(责编:王来勇)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博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官方微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今日头条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抖音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官方快手
淮南市院知乎
淮南市院知乎
友情链接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