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院情介绍  |  市情介绍  |  业务工作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基层动态  |  实务研究  |  他山之石



专项活动 更多>>
检务公开 更多>>
·【新法速递】宗教事务条例
·【新法速递】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新法速递】宗教事务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
·【新法速递】无线电频率使用...
·【新法速递】涉税专业服务监...
·【新法速递】最高人民法院关...
·【新法速递】无证无照经营查...
·【新法速递】中华人民共和国...
当前位置:首页>>实务研究
新体制下提高检察干警思想素质之我见
时间:2017-11-01  作者:王来勇  新闻来源:中国日报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去年年底以来,随着首批员额内检察官遴选工作的完成,标志着检察体制改革迈入新的阶段。司改背景下,检察机关“三类人员两种待遇”的政策,要呈现出“三不同一相同”的同时,即,身份不同、待遇不同、责任不同、使命完全相同的检察工作,给不同身份的检察干警带来思想压力不可小视。面对检察干警的不同待遇、不同责任,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工作,是摆在各级党委、政治机关的责任。

   一、检察干警思想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成因

  (一)价值观物欲化,奉献精神不足。少数检察干警价值观偏离,过分追求职级待遇而忽视精神追求,缺乏职业的荣誉感,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牢。个别检察官金钱物欲意识增强,奋斗目标发生倾斜,把“大目标”看小,“小目标”看大;把检察事业看轻,个人利益看重;对敬职敬业想得少,对个人后路和家庭看得重。把政治学习看成是“软”指标,更不愿抽取时间去学习政治理论。

  (二)浮澡情绪明显,干警思想失衡。近年来,检察队伍逐年在扩大,思想更加活跃,相对一些部门、行业而言,检察工作的任务重,加班多、职级低,待遇差,个人晋升空间狭窄,在检察机关还要经过司法考试才能获得检察官的资格认定,加之在检察机关的晋升没有党委、政府部门、人大部门的快,一些攀比刚入职的干警就产生了落差,产生失落感和悲观、失望情绪。

  (三)学习浅尝辄止,忽视素质提升。近年来,新招录的干警,由于毫无缓冲的职业切换,使他们从检初期很不适应,个别青年干警漠视自身的不足,沉浸于我学过的“得过且过”的思想,忽视自身的学习和修养的提升,存在着“不愿学、不善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的现象。

  (四)缺乏进取意识,业务能力不强。工作任务繁重,教育培训跟进不及时,使年轻的检察干警进入角色慢,业务尖子少,业务传承乏力。少部分检察干警是“进了检察门,怨天又怨人”,更看到是检察人,但很难成为直接办案的检察官。

  (五)社会公众误解,给检察干警造成一定的思想影响。新一轮司法改革正的紧锣密鼓的实施,但总体加强了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检察官在办案时不仅要接受体制内的监督,还要面对当事人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二、加强检察干警思想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强化思想引领,保持思想纯洁,全力服务检察工作。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二是注重职业化塑造。三是注重典型引导。

  (二)重视人才培养,激发队伍活力,提高检察人员整体素质。一要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整体素质。二要强化职业管理,建立培养机制。三要完善干部选拔,搭建成长平台。四要健全轮岗交流,促进良性循环。

  (三)提高领导素质,强化领导责任。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一要改期干部队伍作风,充分发挥基层检察干警示范作用。二要选准配强基层领导干部,提供人才保障助推队伍建设。

  (四)注重人文爱检,满足合理需求,提升队伍的感召力。一要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和工作环境。二要加强沟通协调,实现良性互动。三要关注检察干警家庭生活,助力营造和谐。四要拓展文化建设,给检察干警营造释放压力的空间。五要加强心理健康疏导,提高检察干警的抗压能力。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xanga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