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院情介绍  |  市情介绍  |  业务工作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基层动态  |  实务研究  |  他山之石


专项活动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文章库
淮南市情简介
时间:2010-05-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淮南市位于安徽省中部,淮河中游。 地处东经116°21′21″~117°11′59″与北纬32°32′45″~33°0′24″之间,东与滁州市属凤阳、定远县毗邻,南与合肥市属长丰县接壤,西南与六安市属寿县、霍邱县相连,西及西北与阜阳市属颍上县,亳州市属利辛、蒙城县交界,东北与蚌埠市属怀远县相交,东与滁州市属凤阳、定远县搭界。最东端位于孔店乡东河村以东与定远县交汇之窑河河面,最西端位于凤台县尚塘乡侯海孜以西与利辛县接壤处,最南端位于孙庙乡庙塘村以南瓦埠湖水面,最北端位于茨淮新河主航道中心线凤台县与蒙城、利辛县交汇处。全市总面积2596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566平方公里,总人口235.8万,其中非农业人口106.7万;下辖五区一县和一个国家级综合实验区、三个省级开发区。198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较大的市”,享有地方立法权。

  淮南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早在新石器时代即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夏商之际 “淮夷”人在此形成部落,战国时为楚国地域,汉初设置淮南国。淮南名胜古迹众多,境内有闻名于世的淝水之战古战场—八公山;战国“四君子”之一的春申君黄歇、赵国大将廉颇、淮南王刘安等著名历史人物古墓群;中国“七大瓷都”之一的“古寿州窑”遗址;1978年淮南地区发现的古生物化石,比达尔文《物种起源》中关于生命起源不足6亿年的提法向前推进了2亿多年,被国际权威考古学家和古生物学家命名为“淮南虫”化石,并获得1984年莫斯科第27届国际地质大会公认。淮南历史上,曾涌现过许多影响较大的历史人物。

  淮南地域文化灿烂,山川秀美。起源于两千年前古淮南国的花鼓灯,被国家列为我国民间文化遗产29个保护项目中,唯一的汉民族舞蹈。我市花鼓灯艺术在继承中发展、兴起,不断走出国门,获得“东方芭蕾”的美誉。豆腐文化源于淮南,刘安是豆腐始祖,记载其发明豆腐的典籍达45种之多;成功举办了13届中国豆腐文化节。《淮南子》文化得到深入研究、传播。以少儿舞蹈为代表的少儿艺术独树一帜,多次在国际国内大型比赛和演出活动中获奖。植根于淮南民间的推剧艺术,贴近生活,古朴清新,是中国戏曲大家庭里的重要一员。境内八公山、舜耕山、上窑山“三山鼎立”,淮河、高塘湖、瓦埠湖“三水环绕”,形成了湖光山色相辉映,山、水、城融为一体的独特城市风貌,八公山风景区已建成为集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4A级风景区为一体的风景胜地。

  淮南资源丰富,产业优势明显。据探测,淮南煤炭远景储量444亿吨,探明储量153亿吨,占华东地区的32%,占全国的19%;煤层气储量约6000亿立方米,是中国黄河以南、东南沿海地区资源条件最好,也是最大、最后一块整装煤田。丰富的煤炭资源是淮南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潜力。目前,淮南已被列为全国13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和7个煤电基地之一。“十一五”期间,淮南将围绕“三大基地”建设,打造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支撑作用,产业关联度高、生态环境良好的新型重化工基地。一是加快亿吨煤基地建设,淮南现有大中型生产矿井12对,2005年原煤产量4018万吨,“十一五”期间,将投资200亿元,新建、改建矿井18对,到2007年全市煤炭生产能力达到1亿吨,到2010年达到1.2亿吨。二是加快千万千瓦火电基地建设,淮南现有装机容量372万千瓦,去年发电总量229亿千瓦时,“十一五”期间,将投资300亿元,力争到2010年形成1000万千瓦装机生产能力,打造“火电三峡”。三是加快大型煤化工基地建设,重点在煤的焦化、气化和液化上下功夫,搞好煤炭的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到2010年形成多个百万吨级的大型化工基地。伴随着煤炭、电力、化工工业的发展,医药、建材、纺织、机械、电子、轻工、高新技术等产业也得到较快发展,形成了以煤电化为支柱,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2005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 263.6亿元,比上年增长16.5%。

  淮南区位良好,交通便捷。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之称,位于东西部经济的过度带,处于承东启西、南北对流的重要位置,是沿海通向东西部的走廊。淮河穿境而过,水路通江达海。铁路线西接京九动脉,东连京沪线。高速公路东入合徐、京福高速,建成后的合淮阜,淮蚌、淮滁高速公路环城相接。

  淮南开发步伐加快,合作领域广泛。淮南作为华东的“工业粮仓”,中国重要的大型能源基地,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十一五”期间,淮南在加快建设亿吨煤基地、千万千瓦火电基地和大型煤化工基地的进程中,将着力加强思想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产业发展的对接和信息、煤炭、电力、交通等快速通道建设,打造东向发展平台,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和经济国际化进程。坚持把开发区建设作为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载体和火车头,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现代物流等产业,加快“依区建园,以园兴区”步伐,加速实现突破“百亿园区”的目标。

  淮南还是一个山水资源丰富、城市化率较高的城市,城市化率接近50%,商贸旅游等服务业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特别是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60万、山水林城融为一体的山南新城区开发和建设,为广大客商提供了新的无限商机。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路蓝天大厦 邮政编码:232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xanga statistics